我抱着被子,枕着星海。

【兰君】携手

       昭君字嫱,南郡人也。初,元帝时,以良家子选入掖庭。时呼韩邪来朝,帝敕以宫女五人赐之。昭君入宫数岁,不得见御,积悲怨,乃请掖庭令求行。呼韩邪临辞大会,帝召五女以示之。昭君丰容靓饰,光明汉宫,顾景裴回,竦动左右。帝见大惊,意欲留之,而难于失信,遂与匈奴。

       自从昭君和亲后,汉元帝整日闷闷不乐,毋自悔恨自己过于相信宫廷画师,放走了如此貌美的女子。如此日复一日,十月之后,恰逢边疆遭匈奴侵犯,皇帝连夜下诏,封起贴上八百里加急盖印,第二日便到了边疆。

       花木兰打开诏令,入目即是公主虽嫁与蛮奴,然蛮奴不依条约,公然违议,我大汉当与之死磕到底,望将军即刻出兵,驱逐蛮奴,救出公主,务必好生互送公主回宫。

       木兰心中冷笑,你不知王昭君样貌如何时,把她送去和亲倒是毫不犹豫,如今怎的怜香惜玉起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在与副将商讨完战时策略后,木兰照例发表讲话鼓舞士气,她看着台下将士阵容整齐,大声道:“昔日公主为边疆和平屈尊与蛮奴和亲,然蛮奴不守约定,不时侵扰我大汉边境。诸位,蛮奴能干出这一次,定会有第二三四次,这次我们不出兵,蛮奴就会得寸进尺!诸位,我们身后是大汉国土,是我们的亲人妻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还未说完,底下就嚷嚷开了:“花将军不消多说,你一句话,咱就为你翻江蹈火!”“咱义不容辞!不为了花将军,也要为了咱大汉咱妻儿!”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花木兰看着他们,举起右臂,呐喊:“驱逐蛮奴!”

       “驱逐蛮奴!!!”

       “救出公主!”

       “救出公主!!!”

       “扬我大汉国威!”

       “扬我大汉国威!!!”

       “诸将听令,出兵!”

       匈奴很奇怪,匈奴想不通,怎么平日汉兵跟缩头乌龟一样缩在城里怎么打都不出来,今日却主动出兵,还像嗑了两斤药一样,见到他们就像饿狼看到了猎物一般,眼中好像还泛着红光。

       当匈奴王看到自家营帐前兵荒马乱,杀声震天时,人都是晕的:“杀疯了……”他二话不说,以匈奴王的应有的果断翻身上马,招呼了几位亲信,一起卷铺策马而逃。可怜昭君刚走到营帐口,就看到“丈夫”为了逃命竟忘了自己,不禁轻轻拭泪。

       忽听得帐前有人快步走来,昭君放下手,抬头看到一个身披盔甲的俊俏男子踏雪而来。走至她跟前,单膝跪地,双手握拳:“臣奉圣旨,来接公主回朝。”帐外是兵器相撞的声音,帐内有自己朝思暮想的愿望,昭君觉得自己活在梦里。

       在昭君又一次踏入皇宫的时候,她感觉一切既熟悉又陌生。汉元帝看到昭君是,心里浮起一丝失望:十个月的边塞生活,冷冽的北风夺走了昭君白哲水嫩的肌肤,让她本乌黑的杏眼被刷上一层灰蒙。尽管皇帝极力掩饰自己的不满,却还是被昭君发现了,她苦笑,微微低下头。

       所谓帝王无情,倒是真的。

       汉元帝在苦恼,这昭君若是再入他后宫,又是他误了她。最好的办法还是在朝中寻一位不曾娶妻的适龄郎君。汉元帝在脑中过了一遍朝臣,发现只有花木兰一人合适。

       帝王坐在上面,讪讪开口:“花将军护送公主有功,封定军侯,赐千金。”花木兰走出班列:“臣谢过皇上恩典。”又侧眼看了下昭君,昭君此时跪在地上,双手绞紧衣服。木兰开口道:“臣还有一事相求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臣想请陛下赐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哦?对象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“恕臣冒昧,臣想与王昭君携手共度余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汉元帝没想到,他还没想好怎么劝木兰迎娶王昭君呢,木兰就自己提出来了。大喜过望之下,元帝满口答应,当场写下赐婚诏书。

       下朝后,木兰看着呆滞的昭君,柔声说:“走吧,我们回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谢谢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无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到底是皇帝觉得愧对昭君,心中过意不去。三月后的大婚,十里红妆,繁花满地,热闹至极。敲锣,打鼓,唢呐起。

       洞房花烛夜的晚上,昭君知道了木兰也是女子,她轻轻抱住木兰,说没关系,我早就心悦你了。

       可能是回朝途中的精心照料,可能是你策马时的英姿潇洒,我爱上了你,不论男女。

       可能是进帐的惊鸿一瞥,可能是因你高超的琵琶技艺,我对你暗生情愫,哪怕知道我们都是女子。

       一月后,木兰奔赴边疆,其妻昭君毅然跟随。她指导士兵,她帐中刺绣;她讨论战术,她端上茶水,提出自己的建议;她寻得一二空闲,她抚上一曲琵琶。到底是羡煞旁人的一对。

       平淡闲适的日子在三年后戛然而止。木兰匆忙应战,冷箭从暗中射来,箭上带毒。从木兰负伤到撒手黄泉的一个多星期中,昭君日夜不离,看着木兰的生命慢慢流逝,她的心也跟着绞痛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木兰,木兰,这花一到花期便落了。

       木兰墓前,昭君捧着琵琶,轻拢慢捻抹复挑。她想到了木兰的最后一句话:她抬手拭去我的泪,哑声说:“别哭。”我慌忙擦去眼泪,连声说,好,我不哭,我不哭。

       三尺白绫,破碎的琵琶。

       知交已去,我怎愿独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“话说这大汉的花木兰将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木兰木兰,那个和我重名的女孩子好苦哦!”

       “昭君不怕,我们一定会一直在一起的!”小男孩牵起女孩的手,信誓旦旦。

       一男一女两小孩迎着朝阳,紧握着彼此的手,向远处飞奔而去。

纵使朝代更替,轮回转换,你我终会携手相与而进。自此生生世世,目及是你,余光也是你。

评论
热度(1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今晚去摘星星吗 | Powered by LOFTER